English

“全球星”能代替“铱星”吗?

“全球星”星座
2000-05-29 来源:光明日报 土元 我有话说

“铱星”的童话破灭了。这一悲剧不禁使人们对90年代兴起的中低轨道通信卫星技术产生了怀疑,5月25日投入运营的世界第2个大型低轨通信卫星系统“全球星”,又一次成为举世瞩目的焦点。许多人问:它会重蹈“铱星”的覆辙吗?它能取代“铱星”为大众服务吗?

全球星有限公司是1991年由美国劳拉和高通公司联手创办的。“全球星”系统是总投资33亿美元的全球卫星移动通信系统。它由48颗工作星和4颗在轨备份星组成。这些卫星分布在8个轨道平面上,每个轨道平面有6颗星。“全球星”结构简单,造价经济,目的是降低成本。它并非把1个用户与另1个用户直接连接,而是在用户与关口站之间进行通信传输。由于卫星采用弯管式设计,因此地面用户可通过关口站被接续至卫星或“公共电话交换网”上,这就提高了对现有地面通信设施的利用率。

“全球星”系统的地面部分较为复杂,共设38个关口站,还有卫星运行控制中心和地面操作控制中心。遍布全球各地的关口站把“全球星”的无线网络与地面公共移动网相连,或直接连入市话局,并采用灵活的模块式结构,因而可随市场需求进行扩建。其在中国的北京、广州和兰州分别建造了3个“全球星”关口站。

在系统设计方面,“铱星”采用星间链路技术,因而可不依赖地面网而直接通信,此技术虽然先进,只需几个关口站,但风险大,成本高。“全球星”的技术则充分考虑了与现有地面通信系统实现对接的问题,形成一个地面、空间一体的网络。其卫星仅把卫星通信的基本功能保留,不管地面通信技术怎么变,“全球星”的收发功能永不会淘汰。不过,由于“全球星”对地面站依赖较大,所以在战争和受灾时不如“铱星”安全。

此外,“铱星”系统通信体制采用时分多址(TDMA)技术,而“全球星”采用码分多址(CDMA);后者是已被国际电联确定为第3代移动通信的技术平台,能确保良好的话音质量,增加通话的保密性和安全性。不过,1989年设计“全球星”系统时,CDMA技术刚刚走出“贝尔实验室”,当时确定在“全球星”采用CDMA的确承担很大风险,事实证明“全球星”公司是有远见的。为了保证系统中各种通信制式的兼容,“全球星”的地面关口站还分别安装了GSM和CDMA的交换机。“全球星”在可视时间和手机价格等方面也优于“铱星”,它的数据传输速率比“铱星”高,寿命也比“铱星”长,“全球星”寿命为7年,“铱星”为5年。它在集资方面相当成功,现已集到42亿美元,即使在铱星公司申请破产保护的1999年,全球星公司依然申请到7.5亿美元的贷款。这缘于全球星公司集资渠道灵活,集资策略可保证投资人风险较低。

当然,“铱星”在全球漫游、传输时延等方面比“全球星”有明显的优势,它可提供包括南北极的无缝隙通信,而“全球星”只能为全球南北纬76度之间的用户提供服务。

“全球星”多模式手机使用方便,可以使通话者使用一部电话、一个全球号码、一张话费单在地面网络与“全球星”之间进行通信。其手机和通话费都比“铱星”便宜得多,这是因为其设计理念和目标用户瞄准的均是低端市场,即为没有通信基础设计的地区和通信基础设施不发达的地区,开发出一种经济可靠的全球通信手段,让不发达国家的人们也能享受到现代通信技术。这就为“全球星”提供了广阔的市场。它不仅能为不发达地区的人们提供服务,也能为国内外旅游者、商业和企业要员以及勘探、抢险和救灾等特殊行业的人们提供极大的方便。

吸取了“铱星”的教训,全球星公司在其手机的设计和生产、服务等方面都做好了充分准备,并且不急于收回投资,准备在2~3年以后再达到20~30万用户的利润平衡点,因而其势头会较好。

简言之,“全球星”强调与地面通信网兼容,并且只作为地面网络的补充,坚持不跨越现有的地面运营商,这主要是因为全球星公司考虑到卫星受容量和寿命的限制,所以卫星通信不可能取代地面通信。这样做大大降低了系统的成本和运营风险,使天地网和平共处,相互取长补短。

最近,我国中宇通信公司透露,对愿意转向“全球星”网的“铱星”用户提供“全球星”手机,不重复收取系统接入费和一年的频率占用率;“全球星”手机及SIM卡比“铱星”手机及SIM卡价格低所形成的差额,中宇公司将通给用户或折算为预交通话费,对转网用户还将享受免收两个月基本通话费(每月150元)和两个月系统空间使用费的优惠。“全球星”手机系统接入费为1000元人民币,SIM卡费为150元,频率占用率每年为50元,总资费是“铱星”的60%。

4月13日,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又与中宇卫星移动通信有限责任公司举行了“全球通”网与“全球星”网网间互联互通及结算协议的签字仪式,从而保证了“全球星”手机用户与中国移动通信地面移动网用户之间的通信可以畅行无阻,使他们真正实现“一机在手,走遍天下”。

由此可见,转向“全球星”的“铱星”用户可享受多项优惠,能“解套”了。

“全球星”也不是没有对手,“国际移动卫星”组织正在争夺“铱星”用户。其优势是系统稳定可靠,有20年的运营经验,现已发展3代,但只有便携式终端,而且在通话时先要找准国际移动卫星,通话时不能移动,通话费也较高。“全球星”和“国际移动卫星”谁执牛耳,最终将由用户决定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